images

很多人好奇開刀房裡的工作生活是什麼樣子,也好奇麻醉護理師的工作內容,我們是一群在開刀房內部工作的人員,經常一工作就不見天日的直到下班為止。從天還沒全亮就進去開刀房,有的時候加班的晚一點,走出醫院都沒看見一天的太陽。

延伸閱讀:

【麻姊人蔘】神秘職業分享:麻姊經驗談~如何成為麻醉護理師:從轉任到選擇麻醉訓練班

 

開刀房有三大族群

一類是醫生,包含外科醫師和麻醉科醫師

醫師的等級又可以分為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實習醫師等。

第二類是護理師

歸屬於護理部的刷手、流動護理師

歸屬於麻醉科的麻醉護理師,也是開刀房俗稱的麻姊~


第三類是行政人員、儀器廠商、清潔人員等等。

 

 

 

 

麻姊最主要的工作地點是在開刀房,一天工作的日常從早上 開麻機、生理監視器

{ 查病人資料、準備每一台刀需要的用物、跟麻醉醫師一起麻醉病人、上完麻藥之後就一直待在手術室監測病人的生命徵象變化跟麻機的變化,適時給予藥物及輸血等醫療處置,最後手術結束的時候再請麻醉醫師一起將病人催醒,送病人到恢復室休息 }
送完病人出去後接下一台刀,一天開刀房的時光就一直重複著{ }內的步驟一直重複著。

 

延伸閱讀:【麻姊人蔘】把握病人清醒的時刻,核對病人資料時該問什麼關鍵問題呢? 不藏私職場小撇步

 

麻姊跟一般護理師差別最大的應該是照顧病人比數,無論是在ICU(加護病房)護理師護病比大概是1:2~3,或是一般病房白天班護病比1:7-9,在開刀房的麻醉護理師護病比是1:1,除非有特殊例外情形,譬如特殊大刀就會需要兩個麻姊一起,不然百分之99.9%都是1:1,畢竟同一個時段的開刀房不會放兩個病人同時要開刀!

 

我很喜歡麻姊的工作其中原因之一是我一個時段只會專心照顧一個病人,雖然有的時候病人病況變化很大,手術室壓力也比較大,隨時的突發狀況都可能會讓病人生命消逝,或是很多小細節沒⚠️注意到的話,也會造成病人傷害,因為我們照顧的是全身麻醉完全任我們擺佈的病人,病人不舒服也不會醒來跟你說,所以在照顧病人上必須花更多的心思一點也麻虎不得,我們要盡可能的保護好每個來開刀的病人。

 

 

{延伸閱讀:傳聞中駭人聽聞的麻醉事件,注意每個小細節,保護病人是我們的責任...待產中,敬請期待

 

再來很喜歡當麻姊的原因是家屬無法進入開刀房,我也曾經有家人進開刀房的經驗,我懂當家屬的焦慮,但當我是員工我希望家屬能在外面等候,這樣團隊才能更專心的照顧病人,不受家屬干擾,畢竟過度焦慮或是亂咆哮的家屬時有所聞~我只需要全心全力的照顧我的病人,不用分心照顧家屬也是我愛麻姊的原因。

我常常開玩笑說我很喜歡我的職業,因為我的病人都睡著很乖~
呵呵
😄~

 

QA

以下是我非開刀房的朋友問的問題~
Q:那吃飯上廁所怎麼辦?麻姊要一直待在手術室不能出來嗎?
A:我們同事會互相接出來上廁所跟吃飯,所以開刀房內還是無時無刻都有麻姊喔

Q:如果是一台長刀的話,麻姊就算超過上班時間也還是要跟著上刀嗎?
A:麻姊不像主刀醫師一樣會全程在table上,我們還是依照排班的時間上下班,會有下一班的麻醉護理師接手我們後續的工作,所以不會沒天沒夜的跟刀喔!

Q:麻姊也是週休嗎?
A:在我所任職的醫學中心醫院,開刀房假日是比較少排刀的,但還是會有突發的急診刀,所以還是需要有假日人力輪班,整體來說,假日班比一般病房或是加護病房來的少

Q:有需要輪夜班嗎?
A:如上面所說的,晚上還是會有突發的急診刀無法等到白天才開刀,晚上會排值班的麻姊在醫院standby,值班的麻姊還是會有需要巡開刀房機器有沒有關好,整理麻單或是準備明天的手術。

 

以上是從業麻姊一陣子的心得感想~若你有什麼問題想要問的話,歡迎下面留言唷❤️

 

延伸閱讀:

【麻姊人蔘】報考麻醉訓練班.如何準備筆試篇~ 

【麻姊人蔘】病房生態跟開刀房生態大不同!!!


嗨~我是莉安兒~

這是關於一個麻姊×想分享生活×學習理財×看屋日記的部落格

如果你也對這些主題有興趣的話~就讓我陪著你們每天進步一點點

就算一天只有進步0.1   十天也會努力學習成為1 !!

讓我們一起成為心目中最美好的自己

歡迎寫信給我 tatalilianrich@gmail.com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安的富養日記 的頭像
    莉安的富養日記

    麻姊姊莉安的富養日記

    莉安的富養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