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6)

護理環境從小就教育我們要團體生活團體活動

因為長大之後到職場

就是一個無止無盡的團體工作

不論是一起上同一個班別或是需要跟其他同事交接班

 

如果遇到人好又喜歡的同事

每天上班當然快樂似天堂~

但是如果遇到討厭鬼

總是做不完班內的事情,還留一大堆事情要請你幫忙做

那就真的很討厭了!!!!

 

自從我轉到麻醉部當麻醉護理師

不一樣的工作環境做事習慣

讓我深深愛上這個單位~

我分享一下病房的工作型態跟開刀房的工作型態

兩個之間的差異性

 

《所屬單位》

病房護理師:護理部

麻醉護理師:看醫院規模大小,若大醫院多屬麻醉部,小醫院仍屬護理部管轄

 

通常護理長官都是由護理背景的護理師升上去當長官

麻醉部的長官通常是由麻醉醫生升上去當長官

從教育來說,兩種不同體系的教育方式

會直接影響到管理人的方式

從長官的管理方式就能感受到明顯的差異喔~~

 

《輪夜班頻率》

病房護理師:

大家輪流上夜班,有些醫院是一個月包班純大夜或小夜,有些醫院是花班,就看單位如何排班

麻醉護理師:

大多數的常規刀都會在白天開完

但也是需要輪夜班,夜班比較少,畢竟晚上還是會突然有急診刀(車禍、緊急手術、緊急生產)

 

《假日輪班》

病房護理師:

一個月假日頂多能放到一次連續兩天的假日,比較少假日休假

病房每天都需要有護理師在

要跟同事們輪流放假日班才公平!!

麻醉護理師:

比較多假日放假

常規刀多在平日就開完了

假日只有一些常規刀和不可預期的急診刀

 

《工作團體合作性》

病房護理師:

一個班至少有三個以上的同事一起上班(依照單位大小)

需要團體合作的機會會比在開刀房多許多

麻醉護理師:

一個麻姊在一間手術室

除非刀的狀況很多才會有多的人力一起協助完成

否則頂多是跟麻醉醫生有比較多密切的合作

(一起麻醉病人、手術中異常情況報告、手術結束時催醒病人)

 

《照顧病人數》

病房護理師:一般白班病房照顧人力為7-9床+病人家屬

麻醉護理師:同一個時段只會照顧一台手術的病人,不需額外照顧家屬

 

《交班時間花費》

病房護理師:如果每個病人都要重頭交班的話,半小時交班是基本起跳!!

麻醉護理師:因為照顧病人只有一個,從頭交班大概五分鐘到十分鐘

 

《與病人互動》

病房護理師:

我在病房其實也很喜歡跟病人還有家屬互動,有些病人跟家屬真的很可愛

但是也有多的是覺得花錢是老大,來醫院你就是要服務我的病人及家屬

麻醉護理師:

跟病人互動是麻醉前病人還清醒時,大概十到十五分鐘

剛開始轉麻醉其實有點孤單,因為病人一下就睡著,都不能跟病人聊聊天

跟外科醫生刷手流動都不熟

不過後來還是漸漸習慣了~~


《工作挑戰性》

病房護理師:

大多數的科別待久了就會很熟悉該科的常規

除非遇到特別病況,不然待在同一個地方兩年挑戰性應該會變低

麻醉護理師:

每一個外科的刀我們都必須要會

每一個科別的注意事項都不太相同

我待兩年多還是常常覺得很有挑戰性

 

 

其實轉當麻姊兩三年,還是覺得當初做的決定很對!!

我其實沒有那麼喜歡跟病人和家屬同事一直互動

病房的雜事也很多,有的時候真的會做不完下不了班~

雖然剛開始當麻姊覺得壓力很大,病人的生命徵象變化很快

剛開始換新環境也沒有朋友

但久了其實就會找到跟同事的相處之道~

對照顧手術中病人也越來越拿手了!!!!

延伸閱讀:

【麻姊人蔘】報考麻醉訓練班.如何準備筆試篇~ 

【麻姊人蔘】直擊上班,麻姊上班都在幹嘛??(病人互動篇)

【麻姊人蔘】神秘職業分享:麻姊經驗談~如何成為麻醉護理師:從轉任到選擇麻醉訓練班 

【麻姊人蔘】麻訓班心得大公開,要怎麼撐過地獄般的一年訓練期~

 


嗨~我是莉安兒~

這是關於一個麻姊×分享生活×學習理財×看屋日記的部落格

如果你也對這些主題有興趣的話~就讓我陪著你們每天進步一點點

就算一天只有進步0.1   十天也會努力學習成為1 !!

讓我們一起成為心目中最美好的自己

歡迎寫信給我 tatalilianrich@gmail.co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安的富養日記 的頭像
    莉安的富養日記

    麻姊姊莉安的富養日記

    莉安的富養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