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力

文章一開始就被珊迪兔清晰的邏輯數據給震懾住

根據2020年內政部人口結構分析統計,在台灣男女性別比是,每100位女性只會對應到98.3位男性(人口比例女>男),但是事業主管經理人的男性比例是百分之82.14,女性則是百分之27.86,公司負責人的男女比例是男性62.9,女性是百分之37.1,且資本額高的公司有百分之88.6為男性

這一整串的數字變化差距道出了職場上男女比例的不平衡,原因在於每個女性在步入婚姻養育子女都會遇到的家庭工作之間選擇,基於母愛、傳統社會的規範,女性時常因為家庭而放棄了職場上的生活,而作者珊迪兔也曾經面臨過家庭、事業的抉擇,但最終她在兩者間找到平衡,更為了媽媽們開創了學習平台,不僅幫助到自己也幫助許多失衡的媽媽,找到更美好的自己,珊迪兔說:我始終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更好!無需自我設限,你也可以愛工作、愛自己、愛生活

 

增值力 博客來

 

   圖文並茂+清晰表格的閱讀

拿到期待已久珊迪兔第三本著作《增值力》,外表是厚厚、扎扎實實的書籍,內容大致分成九個章節,從第一章「心態重設」到最後一章「跟孩子一起,傳承你的增值力」,書中核心圍繞著對自我價值認知的提升,循序漸進的引導,針對每個面向有不同的思維見解,內容淺顯易懂,中間穿插許多生動有趣的實際故事,讓你在閲讀時不會感到枯燥乏味,還有許多的表格幫助你釐清自己的狀態與目標,不會只是讀完書還找不到自己的所在定位,找到目標不渺茫,內文中也有令人省思的問題,突破許多未曾思考過的觀點,令人深深思考自己內心深處要的到底是什麼。

我真心覺得本書中的問題、表格都令人深深思考平常不會思考的問題,值得大家靜下心來,好好的檢視自己,因為唯有知道自己在哪,才知道從哪裡出發!

延伸閱讀:【讀書分享】強化財務安全的創富密碼《增值力》-3點提問改變一生

 

增值力

 

 

   當自己人生的編劇

「如果你的故事是一本小說,你不是你,你只是正在讀小說的那個人,你會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又或是你會怎麼撰寫屬於你的人生劇本?」

常常聽到: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奧運殿堂集結了全世界頂級的運動高手,明明已經是高手中的高手,為什麼他們還是需要教練帶領他們去比賽呢?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看不見的盲點,很容易因為自己太習慣而忽略盲點,終而復始找不到突破的方法。

為什麼我們出了社會之後,學習就開始慢慢的消失在我們生活呢? 因為在學校期間,是每天不間斷的學習,每天要讀書、跟同學討論報告、跟老師討論功課,有一個持續推送你成長的環境,而出社會後,若沒有自制力,一但工作上了手,沒有其它需要學習的事物,我們人生的成長曲線就開始停滯甚至下降,因此我們需要找到一個能持續影響你學習的環境,並且找到能突破你盲點的教練,帶著你一步一步的向上學習。

我喜歡書裡的一段話:

「永遠相信自己能改變現狀,使自己更好,而不是空有相信,而是相信並找到方法去具體實踐,以行動讓自己變的更好」

 

 

   Just do it 

「無論結果是成功或是失敗,都能為你帶來正面的影響。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人們喜歡待在舒適圈,害怕做不一樣的改變,而「害怕」會讓我們失去對未來的追求。我曾經在躊躇不前時刻,聽到一句讓我茅塞頓開的話,至今仍持續提醒著自己:「人生就是有捨才有得,小捨小得,大捨大得,越多的捨不得,讓你的人生動彈不得」,你是否也跟我一樣聽到這句話得到滿滿的啟發,

 

在做改變之前,告訴自己,做最壞的打算,抱最樂觀的希望

珊迪兔也在文章中分享自己的觀點,在做改變前可以問問自己兩個問題:

1.我做這件事情後會遇到最壞的狀況是什麼?發生機率多高?有辦法避免嗎?真的發生我需要承擔什麼後果呢?

2.如果什麼都不做,現在這樣繼續下去會更好嗎? 事情往負面發展機率多高?如果什麼都不做,要付出什麼代價?

 

「換工作、培養興趣愛好、學習新技能都一樣,害怕是暫時的,但若不行動所帶來的後悔是永遠的。行動後失敗機率可能只有百分之三十,但什麼都不做失敗率是百分百的的保證!」

人生總是苦一陣子,不會苦一輩子的!如果願意先吃苦當吃補,存下累積的能力與財富,到老年才能安心享清福,而選擇一輩子安逸,少壯不努力,或許就無法有個安穩的老年,一但遇到重大事件,顛沛流離,三餐不繼都很可能發生。

重點是要開始行動!!

不要當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

要當個有勇且有謀的智者,勇敢的邁出改變的第一步!

 

 

   不斷的調整自己,再出發

「狀態好的人總是做的比說的多,他願意做很多別人覺得困難的事,比其他人更懂得利用資源、調整心態、面對問題,且在困難當中找到樂趣,享受自我挑戰的過程,這就是使人生變得輕鬆的秘密!」

 

有學過管理的人一定知道P.D.C.A循環。這是由美國著名的管理學家戴明(Deming)所提出,包含四大概念:計畫(Plan)、執行(Do)、查核(Check)、修正(Adjust)。

我們在進行一項計畫時,總是先做出計畫,試著先做做看,然後檢查做的方式、方向對不對,接著修正內容繼續下一個循環。就像我們人生一樣,舉例我的目標想要成為一個時間自由的工作者,開始著手制定了計畫譬如要多增加相關知識學習,接著開始學習並實際做自媒體的工作,再最後透過修正,看看我做的事情有沒有慢慢的朝目標前進!用以終為始的方式規劃屬於你的人生,隨時檢視調整自己,讓自己往人生目標前進!

「所有的事情不是年紀到了自然就會,都必須透過學習才會。」

「時間是公平的,「現在的你」沒有花時間努力,「未來的你」就不可能突然學會。」

 

增值力 博客來

 

   書中自有黃金屋

很推薦珊迪兔的「增值力」,它不僅僅是帶著你成長的心靈雞湯,更是一本探討自我狀態找到方向的教練書,透過珊迪兔豐富的人生經驗,學習到從不同觀點看待事情,好幾個章節觀點,更是當頭棒喝,點醒從沒想過的觀念,有種腦門大開、醍醐灌頂的感覺!

而書中更吸引我的是作者細膩而溫暖的語句,像是接住每個用盡力氣努力過生活的女性/媽媽,找到一個溫暖的避風港,並給予滿滿的勇氣,充足電隨時可以出發! 這本書真的很好閱讀,花了大概三天零碎的時間就全部閱讀完畢,但珊迪兔給我的啟發跟書中的問題,卻在我心裡不斷發酵,很推薦給在家庭與職涯找平衡的人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點,增加自己的增值力,勇敢地追求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

 

增值力

 

這是屬於我的增值力!

 

如果你也喜歡類看看成功的女性故事,推薦你看這本充滿智慧跟勵志的書

延伸閱讀:【好書推推】那些書裡教會我的事part 1,寫給姊妹們的真心話 Do not marry before age 30

延伸閱讀:【讀書分享】強化財務安全的創富密碼《增值力》-3點提問改變一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安的富養日記 的頭像
    莉安的富養日記

    麻姊姊莉安的富養日記

    莉安的富養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