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分享】 強化財務安全的創富密碼《增值力》-書中精選問題反思 (1).png

 

前陣子看完了增值力這本很棒的書,開啟我許多深層省思,書中時不時的問句、表格,都讓我驚訝,原來有許多事情平常壓根不會想到,藉由作者的提問,來釐清心裡的想法及未來想努力的方向。書裡的3大表格中問題更是讓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莉安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把《增值力》這本書找來仔細閱讀一番,或是動動腦,把以下的問題好好問自己一遍,探索你內在真實的想法,讓我們一起來討論看看!

延伸閱讀:【讀書分享】你必須擁有 強化財務安全的創富密碼-增值力

 

增值力 博客來

 

     檢視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 p.55

#如果我的人生是一部戲,我喜歡這部戲嗎?為什麼?

莉安答:喜歡,因為我經歷過很多冒險,而且我行動力很強,所以想要做的事情幾乎都做到了!

在學生時期玩社團當社長、到醫學中心工作、考麻護、麻訓班、離職去美國玩三個月自助旅行、跟不一樣的人學習、學理財、部落格

 

#如果你想改寫劇本,會給編劇哪些建議?

其實看到這個題目心中ㄧ驚,自己也知道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裡,但有的時候深陷在自己角色中,就會忘記把自己抽離角色,用宏觀去觀察我自己能夠做什麼,每天糾結在一些小細節

莉安答:我會告訴編劇者,可以再把她的人生寫的更積極更主動,可以更努力去追求不一樣的人生,不要因為在意旁人的眼光及聲音而忽略自己所想要的東西(因為從以前我就非常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但現在這個症頭已經改善很多了!)。多點努力、少滑手機、不要浪費寶貴的時間,要全心全力相信自己能夠變的更好

 

#如果我的人生到此為止,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

莉安答:告訴自己其實也是滿棒的,完成了很多不一樣的事情,雖然不是最優秀最成功的,但是給了許多人溫暖快樂❤️

 

     人生滿意評估表   p.57

利用表格分數化自己目前的狀態,並給予分數,莉安覺得這個表格很棒,可以清楚知道你對於每件事情的所在分數位置,如果可以的話,再每個評分項目寫上自己還有那裡可以做更好的改進也一併思考進去,感覺會更有方向的努力

增值力.png

 

增值力 博客來

 

 

     夢想執行計畫表 p.166

還沒執行的夢想,我想要甚麼時候完成?

還記得好幾年前美國有部發人省思的電影: The Bucket List,中文電影翻譯為:一路玩到掛,而英文The Bucket List的意思是「願望清單」、「必做清單」的意思,bucket 是「桶子」、「水桶」,而英文俗語 kick the bucket 是指一個人「翹辮子」 (過世,死亡) 的意思。於是 bucket list 就是從 kick the bucket 演變而來的,指的是要在離開人世之前要完成的事情清單。

前陣子我的朋友突然養起了貓咪,她每天都被可愛的小貓咪療癒的飛天,甚至激起了認真工作、早早回家陪貓咪的生活模式,我好奇問她,怎麼會突然想養貓咪呢?? 她說她跟男友最近在寫人生夢想清單,養貓咪也是其中夢想清單之一,覺得不想把遺憾留到以後,所以決定做完功課認真評估後,就養起了貓咪! 我被她行動派的執行力感到非常稱讚,於是我也開始列出我的人生夢想清單

延伸閱讀:每個人都必須擁有?! 100個屬於自己的人生夢想清單

 

在《增值力》這本書裡面,分享了一個更重要的時間概念:我想要甚麼時候完成?

既然是自己列的人生清單,更有滿滿的動力想要完成它!但是有的時候,總被生活中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蹉跎了歲月跟光陰,許多年輕時許下的願望,在工作、家庭、生活忙碌中漸漸淡忘,而這個表格讓你有明確的時間規劃,把自己的夢想清單依照自己狀況填入,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定能陸續完成屬於自己的人生清單

年齡

完成事項

30-35歲

1.

2.

3.

36-40歲

1.

2.

3.

41-45歲

1.

2.

3.

46-50歲

1.

2.

3.

50-55歲

1.

2.

3.

 

 

《增值力》這本書透過作者的經歷讓我了解到許多不同的觀點,閱讀起來也覺得很輕鬆很有趣。而以上三個課題是莉安截取書中對我很有意義的問題,書中還有其他富有意涵的議題,你也可以透過《增值力》這本書來找尋內心重要的答案。

延伸閱讀:【讀書分享】你必須擁有 強化財務安全的創富密碼-增值力
 

【讀書分享】 強化財務安全的創富密碼《增值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安的富養日記 的頭像
    莉安的富養日記

    麻姊姊莉安的富養日記

    莉安的富養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