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gery-g252f85afd_1280.jpg

第一次來到我的部落格可能是因為你看了這篇文章〝【麻姊人蔘】神秘職業分享:麻姊經驗談~如何成為麻醉護理師:從轉任到選擇麻醉訓練班〞,這篇文章誕生沒多久後,變成了搜尋榜上的第一頁,後來有許多麻訓班的學弟妹也有看過我的文章,能幫助到他們我真的備感榮幸呀!!

 

這篇文章是經由學弟妹詢問後的衍伸文章,想告訴想入行麻醉護理師或是即將入行的麻醉護理師一些經驗分享文,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幫助。

 甚麼原因讓你想走麻醉 

在護理部(黑暗護理界)外科病房總共工作兩年,前三個月就超級想離職,職場上不合理的護病比、不合理的工作負荷、不合理加班時間(做不完都是因為你能力不好,才不管你病人是不是下班前一刻才踏進醫院),病房會議不算上班時間、不合理長官要求、討人厭的N0、N1、N2晉升報告,種種都讓我一直想離職,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畢業就有種不甘心一畢業就去小醫院養老混生活,總覺得來大醫院可以學習到更多,覺得自己能力應該不錯可以勝任,我就在痛苦之中度過了兩年。一直到年資快滿兩年,護理長開始催促我寫升等報告,我拒絕護理長

我說:雖然我不知道我之後要做甚麼,但我很確定我不會繼續走護理路,所以我先不寫報告。

護理長問我:你要離職嗎?

我說:目前沒有打算,但我應該不想再走護理了。

就在這時剛好有學姊在麻醉科裡面,他詢問我要不要參加麻醉訓練班當學員,之後轉任麻醉護理。我壓根沒聽過麻醉護理師,但要逃離護理界,所以帶著絕無後路的心情來到了麻醉領域。

 

 轉麻醉科最辛苦不適應的事情:

轉麻醉後最辛苦的是麻訓班沒有薪水的那一年(現在有麻訓公費生,可以拿部分薪水減輕壓力)

*沒有薪水:生活開銷變得拮据,不敢隨意花錢出去玩

*開刀房訓練:早起六點半到醫院準備今日開刀用物,有時候太晚到會被學姊白眼,覺得這個學妹不認真,每天跟不同的學姊也會有不同的要求或作法,不同學姊脾氣性格也不同,跟到脾氣不好的學姊一整天就會超級緊繃。

*學理:除了最基本的生理解剖學能些許應用,其他麻醉相關學理重新學習

*技巧:在病房已經能掌握打IV針技巧,但A-line技巧需要下功夫練習

 

 大概過多久後才真正上手:

我那時候一年訓練班都跟著學姊旁邊做事,沒有半獨立,學姊也不敢放手讓我從頭做到尾,當我真正開始當正式麻姊,才發現一切是如此不上手。大概真的獨立作業一年到一年半左右才真的變得比較上手流暢。當學員的時候學理讀的跟實際應用總是兜不起來,後來每天回去把上班遇到的狀況再認真看過書本,把兩者結合起來,才終於能融會貫通的使用書本上的知識,應用在每個不同的病人,上起麻藥變得安心輕鬆許多。

 

 轉麻醉的好處:

我認為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1.不用寫升等報告,在麻醉每個人都是萬年N2 (但目前有專科護理師考試)

2.薪水較病房高(不過還是要看科別單位)

3.加班有算薪水,麻醉加班通常是因為外科手術無法結束,需要麻醉護理師協助繼續完成手術,所以加班是有算時間薪水,跟病房不同是,病房報加班簡直跟登天一樣難,所有一切都是你的問題,所以加班自行吸收。

4.育嬰假後還是在原單位不需轉調

5.開刀房內多數是單人麻姊作業,鮮少有需要團隊合作,對於不喜歡跟同事互動的人很好

6.家屬被擋在手術室外、病人不囉唆很快就睡著

7.相較於病房,夜班較少

8.會到各科上麻藥,認識各科的醫生、護理師,重點知道找誰開刀最好

 

 轉麻醉的壞處:

.蔽單位是花班,而且一個月不只有三種班的花班

2.各科都要跑,各科都要會,但對於久久沒去的單位,會遺忘細節的注意事項

可參考這篇文章:

【麻姊人蔘】麻醉支援到處有~關於開刀房外的麻醉日常

.關在開刀房,看不到外面天氣變化,有的時候早上上班天還沒亮,加班下班天又黑了

.跟外科不熟,上班沒人可以聊天互動好無聊

 

 

總結:雖然麻醉科不是頂好的護理科別,但我已經回不去原本的病房工作,麻醉的工作品質真的會比病房好多了!!希望提供自身經驗,提供給需要的人參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安的富養日記 的頭像
    莉安的富養日記

    麻姊姊莉安的富養日記

    莉安的富養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